【疼惜後灣仔的美好時光】徵求後灣老照片!為
讓更多大眾認識後灣的美好與珍貴價值,惠請您不吝提供照片讓本聯盟使用,敬請e-mail到 pepatw@gmail.com,並於檔名註明「拍攝日期、圖說、拍攝者姓名」,往後將在圖片檔案標註您的大名,以便確保您的著作權。參考範例:20060617 後灣漁港 攝影:屏東環盟。感激不盡。

2011年11月30日 星期三

【NOWnews】月光海岸旁 陸蟹的奇妙生命之旅揭開... 20111125




記者田欣雲/綜合報導 2011年11月25日 08:49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為了與大眾分享恆春半島豐富的陸蟹生態,歷時2年攝製完成「月光海岸—墾丁陸蟹生命之旅」生態影片,日前完成首映,吸引了愛好大自然及關心環境教育的各界朋友蒞臨觀賞。

農曆五月至九月的月圓夜前後,民眾常可在墾丁的沿海公路旁,與準備降海繁殖下一代的抱卵母蟹不期而遇。三面環海的墾丁國家公園境內,珊瑚生長茂盛,加上蒼翠茂密的海岸林,使得墾丁成為陸蟹最佳棲息地及孵育場。

陸蟹歷經千萬年的演化,靠著極低的食物需求以及強大的繁殖力量,漸漸在陸地上取得一席之地。牠們成功克服了離水呼吸及蛻殼的種種問題,但是面對傳宗接代這等大事,仍得靠萬物的母親「海洋」來成就下一代的生命。

這部生態影片運用高畫質影像,詳實記錄墾丁多達29種的陸蟹。熬過炙熱的乾季,各種不同顏色的陸蟹,隨著雨季的來臨奇蹟般出現,為陸蟹奇妙的生命之旅揭開序幕。

在抱卵母蟹降海釋幼的旅程中,最為險惡的路段是人為開發的沿海公路。面對公路所造成的生態衝擊,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籌劃並執行許多保育措施。除了陸蟹分布熱點的棲地保護外,也在繁殖期間進行道路縮減、陸蟹調查及交通號誌標示,希望大家也能夠共同愛護這群勇敢的用路人。

原文網址: 月光海岸旁 陸蟹的奇妙生命之旅揭開... | 台灣味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1/11/25/11689-2760872_1.htm#ixzz1f9RBSB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