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疼惜後灣仔的美好時光】徵求後灣老照片!為
讓更多大眾認識後灣的美好與珍貴價值,惠請您不吝提供照片讓本聯盟使用,敬請e-mail到 pepatw@gmail.com,並於檔名註明「拍攝日期、圖說、拍攝者姓名」,往後將在圖片檔案標註您的大名,以便確保您的著作權。參考範例:20060617 後灣漁港 攝影:屏東環盟。感激不盡。

守護行動沿革


【圖】保育團體在後灣一處飯店預定地上,找到很多被烤死的螃蟹。屏東環盟提供 2007.03.20
守護陸蟹棲地行動沿革:

2007年3月,屏東環保聯盟與屏東縣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接獲後灣村民反映,前往勘查發現棲地被大型機具整地破壞,初估死亡有近5000隻陸蟹,令人驚駭萬分!難以想像這樣的生態悲劇,竟然發生在以保育為核心價值的國家公園境內。自此環保團體多方奔走尋求保育的機會,該案亦列入內政部營建署國家公園委員會重要議案,展開4年多的評估與審查。

陸蟹的生態角色
陸蟹可分解陸域有機腐植質,轉化為動物性高蛋白,哺育海洋生命,並迴遊到陸地,可謂連繫海路生態之精靈。陸蟹種類與密度越高,代表當地海洋漁源越豐富。反之亦然!後灣大型陸蟹之密度與種類,皆屬世界少有,更為目前墾丁國家公園內最不受干擾與破壞之棲地。(被列為保育區的香蕉灣、港口溪,都面臨道路從中切割,陸蟹大幅減少的危機) 

2009年12月,劉烘昌博士在墾丁國家公園的陸蟹調查結論指出:「後灣包含許多尚未在其它國家公園西海岸發現的陸蟹物種,只要善加保護,可望成為恆春半島西海岸的最佳陸蟹棲地 。」此一結論即滿足墾丁國家公園生態保護區劃設的條件:「具有學術研究價值之生態資源須特別保護之地區。」然而墾管處卻依舊不願意將其設置生態保護區,完全背離國家公園以保育為核心的基本精神。

違法出租保安林
另一方面,詳讀細部計畫書,赫然發現國有公用的海岸保安林竟被違法出租,列入飯店開發基地的範圍,國有財產局該局已承認出租時不知為保安林,經過反映,雖已於細部計畫之中進行修正,卻令人不免質疑另有隱情。

後灣的美麗與哀愁
因本區於國家公園劃設之初即設置為遊憩區,飯店依法提出開發申請,實無違法。為求生態保育與保障投資者權益,屏東環保團體亦提出兩項替代方案:

1、以地易地:飯店基地緊鄰海生館,建議與交換海生館閒置過多的停車場空間進行開發,陸蟹棲地便可由海生館接手保育。

2、村落飯店:後灣村有著全台灣偏鄉相同的問題,年輕人力外流、閒置空間多。建議飯店業者可租用村落閒置空間,將其整體開發,打造全台獨有的「村落飯店」,不僅創造行銷話題,更可以協助當地硬體建設改善,真正改善當地人的生活。

遺憾地是,政府部門與開發業者兩案皆不接受,似乎認定惟有重金打造「環保與生態的頂級飯店」,才是滿足生態保育與經濟發展最好的選項!經過4年多的審查,即使如同開發業者聲稱已縮減近1/3的房間數,縮小飯店基地範圍,並增設陸蟹保育專區,然而脆弱的生態環境,真能承受開發過程中的人為干擾與棲地的不完整性?



墾丁國家公園三大陸蟹棲地中,陸蟹產卵唯一不用過馬路的後灣,因為美麗,反而承受著無比的哀愁!

【原始資料】細部計畫書通過版本:1001021墾丁國家公園遊一細部計畫書草案(第7次專案會議修正版本)




與您分享 美麗的後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