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疼惜後灣仔的美好時光】徵求後灣老照片!為
讓更多大眾認識後灣的美好與珍貴價值,惠請您不吝提供照片讓本聯盟使用,敬請e-mail到 pepatw@gmail.com,並於檔名註明「拍攝日期、圖說、拍攝者姓名」,往後將在圖片檔案標註您的大名,以便確保您的著作權。參考範例:20060617 後灣漁港 攝影:屏東環盟。感激不盡。

2011年11月10日 星期四

【蘋果日報】建商整地 墾丁陸蟹死五千隻 2007.03.20

【圖】保育團體在後灣一處飯店預定地上,找到很多被烤死的螃蟹。屏東環盟提供

 【劉人瑋╱屏東報導2007.03.20】

墾丁國家公園陸蟹哀鳴!屏東縣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等保育團體,昨天指控建設公司為興建飯店在墾丁後灣土地違法整地,導致逾五千隻陸蟹因棲地被毀而死亡,而主管機關墾管處監督失職,讓保育棲地成陸蟹的殺戮戰場。


【圖】陸蟹繁衍的溪流棲地植被全遭大型機具砍除。屏東環盟提供 
保育團體促留棲地

台灣環保聯盟屏東分會理事長洪輝祥表示,墾丁後灣約三點四四公頃私有地上,植物被怪手推平後還被焚燒,不少路蟹被曬乾或燒焦,以現場陸蟹洞穴密布情形,估計死亡數量至少五千隻以上。

被點名的京城建設代理發言人周敬恆否認動工整地,強調全案還在環境影響評估階段,且基地非保育區,「螃蟹之死應與京城建設無關」;不過墾管處長施錦芳表示,地主去年十一月使用山貓等機具違法整地,因墾管處無權開單,轉請屏東縣政府依法取締並要求停工。

保育團體估計當地至少有常見的中型仿相手蟹等五種以上陸蟹,施錦芳說,後灣陸蟹棲息地在屏東海生館開發後而遷徙到此,將要求地主規劃陸蟹的生態廊道,保留陸蟹棲息地,將來也可成為生態觀光資源。

■中型仿相手蟹小檔案
學名:Sesarmops intermedium
特徵:甲身呈方形,背殼有弧形凹痕,兩側有斜向隆起,體色整體呈紅棕色,眼黑,體色由額端向第四步足漸淡而偏蠟黃
棲地:平常棲息在近海河川下游河岸、草地及海岸灌木叢、林地。3~10月繁殖期間,恆春香蕉灣附近大批母蟹越過柏油路到海邊產卵。
資料來源:屏東海生館

原文引用:http://www.wretch.cc/blog/tepu/736537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