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疼惜後灣仔的美好時光】徵求後灣老照片!為
讓更多大眾認識後灣的美好與珍貴價值,惠請您不吝提供照片讓本聯盟使用,敬請e-mail到 pepatw@gmail.com,並於檔名註明「拍攝日期、圖說、拍攝者姓名」,往後將在圖片檔案標註您的大名,以便確保您的著作權。參考範例:20060617 後灣漁港 攝影:屏東環盟。感激不盡。

2011年3月23日 星期三

【中央社】墾丁後灣開發 失沙棄蟹兩難 20110322

水資源日專題(3)(中央社記者魏紜鈴台北22日電)隸屬墾丁國家公園、曾經海灘潮間帶很寬的屏東縣車城鄉的後灣,因不當海岸生態工法,海水帶走沙、留下礫石遍地;後灣港岸後方濕地是圓軸陸蟹棲地,今已成飯店興建預定地。

後灣海岸位在屏東縣南端的車城鄉境內,屬於墾丁國家公園範圍,北鄰海洋生物博物館,東倚龜山,西臨台灣海峽,是非常優美的半月形天然岬灣。

面對沙灘消失的危機,傳統做法是置入消波塊設堤防,以擋住潮浪;但經學界證實,消波塊的置入仍阻擋不了沙被海水帶走的命運。2003年經濟部水利署河川局在後灣海域施行新的海岸生態工法,以養灘保護概念,在海岸設潛堤堆砌溪石、沙包,分散潮浪力量,使沙灘本身成為消波灘岸。

如今的後灣留住灘岸,潮間帶小了,沙也沒了,石上還生苔,車城鄉後灣村長楊義豐說,現在的狀況比破壞生態還嚴重,如今的海灘變得難以行走,溪石放在海灘上,完全違反感官,真的很不好看。

後灣遇到的問題除了海灘,還有棲息在海岸上的陸蟹存亡。靜宜大學生態學系助理教授劉烘昌在2009年12月針對墾丁國家公園的陸蟹進行調查,結果發現後灣是國家公園西海岸3種陸蟹最大族群所在,若善加保護,恆春半島西海岸可成最佳陸蟹棲息地。

屏東環保聯盟理事長洪輝祥表示,目前保護最完整的陸蟹棲息地就是後灣港海岸上的椰林與次生林後方的濕地,偏偏在這片3.4公頃的自然林地已成大飯店開發預定地。

期盼飯店進駐促進經濟開發,讓遊子都能回鄉工作的楊義豐表示,他贊同在該處興建飯店,他也認為大部分的村民都贊同飯店進駐;至於保育陸蟹?他說,沒有看到陸蟹出現過。

後灣人曾因鄰近海洋生物博物館的開發,無實質帶來觀光經濟的受騙經驗,這回楊義豐仍信心表示,飯店方面承諾將會做好陸蟹復育,並提供在地居民工作機會;他也要求雙方簽訂白紙黑字,若遇重大議題需由全村民決定。

後灣人文保育協會理事長楊美雲則說,許多後灣港的建設都是居民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被迫接受,她問過後灣長老,居住在溼地的圓軸陸蟹不是近20年才有,而是一直生存在那裏;牠雖不是保育類動物,但有與後灣人一起生活的在地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